close
不只是政局, 我自己的生活也是在動盪中.大選過了, 我承認我很失望. 為何一個選舉公報上面沒有政見摘要讓選舉人參考? 為何公投公報與通知在某些地區看不到也收不到? 為何一個政見中矛盾多多, 尤其是經濟, 明顯講白賊話的人會選上?(所得經濟成長率均上升, 股市上看兩萬, 物價不用漲? 好完美的境界..) 不過這是人民的選擇, 期望未來的馬總統能好好應付將來的挑戰, 尤其中國的態勢漸趨不穩, 馬所面對的情況更需要智慧來化解, 這樣才是台灣之福. 但全體的民主素養, 還是有待加強. 一切不是分黨就好, 重點是民眾到底重不重視自己的未來, 權利? 政爭是一時, 人也是會凋零的, 唯一的延續就是下一代. 如果事情不往幾十年後看, 自己的延續, 也就是孩子們, 要怎麼生活?

離開了學校, 我反而發現我的思緒更敏銳, 有些想不通的東西都想通了, 也許我在學校的學習方式, 需要修正. 也或許我還沒適應那個環境..不過處理事情的態度也是學到了很多, 指導我的教授, 也是廣學多聞, 很有抱負的一個人, 自我要求與對學生的要求都很高, 算是個良師. 但也有很多人受不了而離開, 不過這都過去了..我想先好好自己準備人生下一步所需的材料與方法比較實在.

一個個體, 小至個人大至國家, 進步的原動力之一就是審視過去, 修正未來. 而如果藉以審視的過去不能跳脫時代的羈絆去做嚴厲的批判, 那就像化膿的傷口不去清創, 只會越長越爛直到滅亡.

最近看了好幾個影片和幾本書, 其中有些東西看到真是五味雜陳..原來過去的台灣可以被歸類在恐怖國家, 原來過去的慘案是那麼的血淋淋, 我第一次看文字會看到翻不下去..因為雖然事件已經過去, 但一想到曾經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的自己祖先, 是曾經這樣被對待, 還是不免會情緒激動..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個性怎麼樣, 會有這種反應實在罕見至極. 原來台灣的過去, 其他國家也有一樣的事情發生.."最後的蘇格蘭王"有提到若錯誤的過去沒有被提出與反省, 那歷史將再被重複..這真的可以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而在一些論壇上沒有經歷過悲慘時代也不想去了解的朋友, 我可以理解他們的立場與想法, 但我衷心期望他們最終會知道, 過去大家心目中大有為的政府, 真的是做了很多事..所謂的強人, 反而是比一般人更脆弱也更善變, 甚至不適合作領導者. 一個領導人常常是具有魅力的, 可是, 一個精神狀態異常, 殘暴無比的人, 也可以是很有魅力的..而且外表上, 他就跟你我一樣是普通人..

軍人領政, 常常都是最危險的. 因為其所受到的教條, 大部分首要是服從命令, 其次是為達目的與榮譽, 手段在所不惜. 打戰時是需要這樣, 但是當對象是人民時, 那只會有慘劇發生. 因為人民並不是敵人, 軍人也不是被訓練來管理, 而是殺人. 軍人如同武器, 而武器是不長眼的, 這不是要貶低從軍的人員, 而是他們的角色就是那樣. 不光是台灣的蔣政權, 烏干達的阿敏政權, 阿根廷的軍政府也是一樣. 布魯斯威利從前演過的一部片也有描述到若軍人接掌緊急狀況, 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 不過那時還小還不能體會箇中涵義. 因此軍人如果還有一點對自己以及對其他同胞的良知, 還是盡量遠離政治, 好好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就好.

談到網路論壇, 也許是最近突然空出許多時間, 發現了有許多中國的愛國青年們在大舉張貼宣揚國家強大的文章, 有些論述言之有物, 但有些實在看不下去, 就跳下去嘴砲 XD. 雖然人人說嘴砲無用, 但我抱持的信念是若人家一直散播不實謠言, 而當事者或相關人士不想辦法澄清的話, 輿論只會向多講話的那一方靠攏, 而非事實那一面. 這一點已經在台灣媒體上獲得了極大的驗證. 但我比較擔憂的是, 不論是在那個論壇, 談到政治就大打出手的情況自然不在話下, 可當有人提出解決方案時, 某些使用者甚至管理員卻直接說這是挑臖..我總覺得這種情況我好像在哪邊就見過? 好像是新聞? 我不知道一般社會怎麼處理事情的, 也許不像學院裡, 任何討論都不設限, 也不設結果, 逐步推敲各種可能性最後達到共識. 也許這種一廂情願的看法沒辦法在這些論壇存活..不知道, 反正等我忙了, 沒熱情了, 我就不會再來浪費時間在沒辦法有建設性討論的地方, 乖乖當個路人看戲就好. 找證據與參考資料讓自己的發言言之有物, 也是要花精神跟時間的耶..如果沒辦法對群體做出貢獻, 那不如拿這些氣力貢獻給家人朋友和自己還比較好.

每次想到這些事情就想到 Phil Collins 的老歌 Both sides. 也許我小時候比較天真浪漫, 從此之後我就真的學著去看事情的兩面, 到現在也真的是受用無窮. Hotel california  在最近這一陣子的體驗後, 才對最後一段的歌詞有了領悟..
"...
Last thing I remember, I was
Running for the door
I had to find the passage back
To the place I was before
’relax,’ said the night man,
We are programmed to receive.
You can checkout any 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
雖然原歌詞是在暗喻政治, 但這不也是人生嗎 XD

好久沒在這邊發文了. 來澆澆水.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ko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